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27 浏览次数:

为加强MPA研究生培养管理过程,提高培养质量,督促检查2021年预毕业MPA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现将我校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中期考核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组织

学院成立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的总体安排与评定,指导、监督各学科点考核小组的中期考核;MPA教育中心负责MPA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具体组织与安排工作。

二、考核对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级MPA专业学位研究生;2018级MPA研究生中未进行中期考核的未毕业研究生。

三、考核形式与办法

1.研究生提交自评报告。研究生通过“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个人端口进入“系统”,在“中期考核”栏目里点击“中期考核自评”,按要求完成后提交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内容围绕中期考核内容简要填写(不能超过规定字数260字,否则,“系统”不予提交)。

自评报告只在“系统”中提交,提交后由导师在“系统”中审核,无需另外提交电子版或纸质版到MPA教育中心。

2.研究生对中期考核各类材料内容进行文字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后提交电子版至教学点,由教学点统一提交至MPA教育中心。

四、中期考核具体内容

1. 中期考核总结报告1份(不少于3000字)

中期考核总结报告须带有封面(见附件1),报告内容包括:

(1)思想品德;

(2)课程学习及完成情况;

(3)参加学术交流与实践活动情况;

(4)论文开题论证前阅读研究文献并撰写读书报告情况;

(5)开题后根据开题论证委员会及导师关于开题报告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自己对开题报告的修改情况;

(6)开题后是否按照开题报告研究内容和进度开展科研工作和学位论文撰写;

(7)研究生小论文撰写或发表情况;

(8)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具体包括撰写的进度、取得的初步结果、遇到的问题与困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是否能按期完成等;

(9)实践研究环节完成情况。

2. 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一份(不少于10000字)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和开题报告,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以近五年参考文献为主,文献综述与参考文献要忠实于学位论文的文献参考和引用。

文献综述报告附带封面,封面格式见附件1;撰写方法见附件2。

3. 读书笔记2份(每份不少于2000字):

论文写作过程中研究生查阅了哪些专业学科领域或相关学科领域内的书籍、资料、文献等,形成了哪些认识和观点,对论文写作发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等。

读书笔记必须有题目,题目以“关于某某某某文献的读后感”命名,题目下方须注明文献作者为某某某;

读书笔记为两篇独立Word文档,附带封面,封面格式见附件1。

4. 实际进度的学位论文一份:

研究生通过开题论证后,根据开题报告撰写学位论文。中期考核时研究生须如实呈交正在进行的未完成的论文实际进度。论文进度较慢、篇幅较少(未满三章内容)、论文质量较差(没有逻辑或胡乱拼凑或没有文献支撑等),均被列为重点跟踪培养对象。

论文附带封面,封面格式见附件1。

五、中期考核结果分类与处理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

1. 思想政治好,学习成绩合格,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基本完成其它培养环节内容,无任何违纪现象,视为中期考核通过,可进入学位论文继续写作阶段。

2.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

(1)受过学校纪律处分;

(2)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

(3)中期考核前未进行论文开题;

(4)中期考核前第一次论文开题论证未通过。学院限期再次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但对其论文送审、答辩等培养各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和跟踪培养。

3.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

(1)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

(2)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明显悔改表现和进步;

(3)论文开题报告两次未获得通过;

(4)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

(5)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由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六、考核材料提交方式及时间安排

1. 11月15日—20日,研究生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完成自评报告的提交。

2. 12月10日之前,研究生将“四、中期考核的具体内容”中“1、2、3、4”项要求的材料电子版归类整理,以“姓名+中期考核”格式命名文件名,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各教学点。

3. 12月11日,教学点将中期考核材料汇总电子版以“教学点+中期考核”命名文件,发送至MPA教育中心。

4. 12月12—15日,MPA教育中心组织安排具体考核及相关工作。

七、注意事项

1.中期考核的“自评报告”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直接提交,无需提交电子版或纸质版到MPA中心;四项内容的材料均提交电子版,无需打印纸质版。

2.各类材料电子版须按要求的文件名格式命名,未按规范格式命名的文件一律不予接收。

3.逾期未在“系统”中提交自评报告者、逾期未向MPA教育中心提交中期考核电子文档者,一律不能参加中期考核,结论视为中期考核不通过,考核不通过者,不允许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4.研究生不能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确因重大缘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者,需办理延期考核手续,由个人向MPA教育中心提交延期考核书面申请, “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同时,学位论文答辩及毕业相应顺延至下一年。

 

附件:

1.封皮

2.文献综述的主要内容及撰写方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