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工作动态

我校MPA研究生2020春学期网络直播课程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 赵婉莹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3-09 浏览次数:

3月7日,我校2019级MPA研究生2020春学期网络直播课程教学顺利开展。

根据学校 “延迟开学、按时开课”,“教学不延误、学业不延迟”的总体要求和部署,MPA教育中心积极筹划、安排、实施了2019级MPA研究生2020春学期远程网络在线教学各项工作。

“中心”首先按时组织2019级MPA研究生完成网上选课,使研究生明确本学期课程安排。其次对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相关教师进行了调研,咨询教师对于MPA专业开设网课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以及所需要准备的网络资源、直播平台等要求。考虑到MPA研究生多为政府公务人员和基层、社区管理人员,部分学生仍旧奋战在抗疫一线这一现实情况,“中心”充分调研了MPA研究生的工作情况、网络学习条件和可能影响网络学习的不利因素,为保证MPA研究生在当前抗疫环境下有序有效进行网课学习,“中心”要求各教学点提早摸排、重点掌握、对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要及时上报,帮助克服,教学点协助MPA教育中心,力求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周到细致和适合MPA研究生实际情况的在线网课教学服务工作。

为保证网课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不降低,MPA教育中心协助教师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中心”利用 QQ 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互动交流,保障网络教学信息传达畅通,确保联系到应进入网络课堂的每一位研究生。“中心”通过教学点建立在线学习管理组织体系,形成“MPA中心—教学点—班委—小组—组员”的层级关系,对网课课堂进行课前签到和课后签退管理。同时要求教学点坚决做好网课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充分调动研究生网络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并温馨提醒研究生利用电脑端、手机端提前15分钟进入网络课堂,设置静音模式,认真听讲,做好笔记,配合好任课老师的直播教学。

率先开始MPA网络授课的课程是组织行为理论与实践,由两位老师于3月7日分别在两个班级同时开课。正式授课之前进行设备调试和网课相关要求与说明,调试期间研究生们及时到位,积极配合,互动良好。开课当天,研究生们均按时到课,整个教学过程秩序井然,气氛积极活跃。任课教师因课制宜,制定了针对MPA研究生教育培养更具适用性和优化性的教学实施方案,并在课后通过教学群开展辅导答疑、互动交流,明确MPA研究生在线学习及考核要求。整体教学过程连贯顺畅,为之后的MPA网课开启起了良好的开端,提供了诸多宝贵的经验。

本次网络课程教学,MPA教育中心安排了学院领导和教授督导分别进入课堂听课检查,组织管理和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均获得了相应肯定。MPA研究生、任课教师及各教学点对于网络教学,均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了当前时期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较好的准备和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尤其是MPA研究生在抗疫重任在肩、家国大事缠身、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坚持网络课程学习,体现了研究生们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中心”将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本学期其他MPA课程的网络教学服务和安排工作,争取给MPA师生创造良好的网课环境,提供周到细致的管理服务,使MPA网络课程取得更好的效果和更高标准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