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工作动态

我校参加2019年全国MPA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0-22 浏览次数:

近日,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MPA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隆重举行。参会单位来自全国180多所高校,我校MPA教育中心也应邀参加了本次盛会。会议按照开幕式、专题报告和小组讨论三个单元进行。

1.jpg

在开幕式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河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曹克舜处长、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师资培训组组长、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分别在第一单元中致辞发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检测与专业学位处项目主任李征博,从历史沿革、基本情况、重点业务、改革思路、未来计划等5个方面简要解析了“专业学位教育质量检测和保障体系”,进一步明确了MPA教育管理中教育质量检测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科学性。

专题报告环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14所高校的MPA教育专家分别做了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亮点众多、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上,全新的MPA教育理念,开阔的公共管理视野,典型的MPA教学管理案例,多次引起与会MPA同仁的启发与共鸣。

小组讨论中,围绕“MPA教育管理与发展、MPA招生培养、MPA人才培养质量提升、MPA学位论文写作与规范管理”等议题,各小组开展了全方位开放式研讨。我校MPA教育中心参会工作人员分享了从秘书的视角下审视MPA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特点与管理方法,交流了MPA教育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得失、矛盾困惑、所思所想,提出“熔炼品质、立德成业”是MPA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对MPA教学管理者的更高要求,并提出以“价值宣扬、精细管理、全程服务”的匠心精神,去实现MPA教育管理过程的卓越追求,打造富有特色的MPA教育品牌,获得较为广泛的认同。讨论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分享经验、互鉴互学,现场气氛融洽热烈、精彩不断。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师资培训组组长、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总结发言,他指出,加强各兄弟院校之间在招生培养、教学管理、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制度举措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及时发现MPA教育中的各种问题,有助于探索有效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有利于MPA大家庭的共同成长和并肩前进,对推动MPA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对在新时代背景下我校MPA的教育教学工作、管理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考,对探索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MPA人才培养之路,提供了新思维和新举措。